Pages

Saturday, December 3, 2011

不用看醫生了,看電腦就好!

目前社會上開了許多醫療診所,生病時很方便地就可在附近看醫生,非常方便。

通常,我們對政府醫院的刻板印象是,排長龍、服務差、敷衍。

而私人醫院的印象是效率好,服務好,但很貴。

但是,從本身或身邊朋友在近年來看私人診所的經驗,許多私人醫院的服務不但不好,而且物無所值。

有時,進入了私人診所後,醫生開口第一句就是問你,生了什麼病。然後我們就回答咳嗽、發燒、傷風等。但後他就檢查一下體溫、看下喉嚨、有些細心一點的,還可能會聽下你的心跳。

##CONTINUE##

就這樣短短幾分鐘,然後醫生通常都會叫我們出去拿藥了。服務速度真是快,我們不禁想問,他真的認真看清楚我們的病情了嗎?他是否應該多談幾句,為何為生這種病,應該怎麼照顧身體,好讓快點痊癒嗎?病人可能很想告訴醫生生病的過程,然後研究出生病的理由,以後才能有所預防,而且可能此病有別於彼病,可能潛伏著一些更嚴重的疾病呢。

但是,事實就是那麼殘酷,就這樣,出外拿藥後,付出了大筆錢,就拿藥回去吃了。醫生都不想多讓你待多一下,房外還有滾滾的錢流著進來,豈能讓你浪費時間。

醫生啊,是因為你太專業了,還是我們太多顧慮了?

雖然,我明白你一天可能要看上幾十個、幾百個病人,而且許多的病情都千篇一律,因此你已經熟能生巧,一看就知道是什麼病。但是,身為病人的我們,還是希望你能檢查得仔細一點,最後給多一些諫言,好讓我們了解情況。

但是,你這種問我們得了什麼病,然後就開什麼處方的醫生,那我們去看你幹嘛?

若醫生的素質都像你們這樣。那倒不如,找個人開發一些模擬醫生的軟件、然後我們只要進入該網站,回答預先設下的問題(如同醫生問的那些),然後家裡放個溫度計、量血壓器,然後就根據電腦給予的處方,自行去藥劑店買藥就算了。

反正,醫生也不是那樣嗎?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