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December 16, 2011

同樣的價錢,不同的價值!

新年了,你打算買個手機,你在這間店問到500令吉的價格。你的朋友突然跟你說,只要多走10分鐘的路程,就可用495令吉買到同樣款式的手機,那你願意過去嗎?

另一個情況,

當你逛街時,突然想上廁所(不是很急),不過這間廁所收費5令吉20仙,你的朋友突然跟你說,只要多走10分鐘的路程,那邊有間同樣素質的廁所,只收20仙,那你願意過去嗎?

同樣的5令吉,對你來說有差別嗎?

##CONTINUE##


同樣的5令吉,可能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。你可能覺得區區5令吉而已,幹嘛還要多走10分鐘去另一間點買手機。但你可能會認為,用5令吉20仙來上個廁所,那根本是砍人的,多走10分鐘又何妨。

究竟這是人們缺乏理性,不懂得衡量同一筆金錢的數額,還是不能單純從金錢數額來看這種事情?

當然,其中一個因素是,我們會用巴仙率來衡量。5令吉只佔了500令吉的1%,那沒很多,所以省下腳力及時間精神更好。

但是,5令吉卻佔了20仙的25倍,多麼誇張的巴仙率啊。那怎麼值得呢?

另一方面,我認為,有時候除了金錢的相對數額外,我們也考量購買品是否物有所值。儘管是同樣的一筆錢,但就是覺得那樣東西不值得這個數額,乾脆不買。

很多時候,我們對於許多商品,心中已有把尺去衡量當中的價值,並在心理定下一個底線。若超過底線,那就不能接受了,這時已經不關金錢的數額,而是物品的價值。

有些東西值得的,多花一點錢都沒關係。有些東西不值得的,儘管只花一點點小錢,那都是浪費。

因此,有些人可能不捨得多花幾令吉去讓一些大資本家賺錢。另一方面卻捨得多花點錢做慈善。

這,有沒有問題啊?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