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December 16, 2011

看病記!

不久前,又再次生病了。

這次,在發燒的第一天,我就去看中醫,希望得以盡快康復。但結果,病情時好時壞,就這樣嚴重地病了4天。

在第5天時,當我上班時與其他同行聊起,他們認為我中了骨痛熱症。儘管我當天覺得病情好轉了很多(雖然前幾天都這麼覺得),也不認為自己是中了骨痛熱症,但為了安全起見,我還是選擇去政府中央醫院驗血檢查,以求安全。

結果,當我驗血之後,醫生看了該報告後的第一個感覺是說,看起來不像是骨痛熱症。但她仔細看了一下之後,說我的白血球數量很低,因此隔天需再去驗血。

##CONTINUE##

我第二天去驗血時(已換另一個醫生了),醫生說我的白血球數量已經上升了,但血小板的數量卻下跌(儘管還是屬於安全水平之上),當時我問她,我是否中了骨痛熱症,結果他沒有正面回答,叫我隔天前來驗血再看情況

他是他給了我一張卡片,裡面記錄著我的溫度、白血球、血小板等資料,但我當時沒仔細看清楚。

第三天驗血時,結果我的身體狀況好轉許多了,白血球及血小板都提高了。結果(又另一個)醫生說“恭喜你的骨痛熱症病症好了。不過記住,人的一生中可中4次。”

我這時立刻嚇了一跳,立刻疑惑地問醫生,那我之前是確診病例了嗎?如何確診的?

結果她回答說,“我們憑一些驗血報告,還有你的身體狀況如此認為的。”(儘管她是首次看到我,從來沒跟進我的病情。)

之後,我仔細看回那場卡片,大大個字寫著“骨痛熱症患者”。那就是說,第二天驗血時,醫生已經認為我患了骨痛熱症,但為何我問醫生時,他卻沒有正面回答我呢?

至少,我始終認為,憑我那幾天的病症,看起來不像骨痛熱症(不過我沒什麼醫學知識),但依然認為,是否中了骨痛熱症,已成為了一個羅生門事件。

分別見了3個不同的醫生。前2個沒通知我中了骨痛熱症。結果當我真正被告知中了骨痛熱症時,竟然是說我痊癒了。這是什麼情況啊?

後來,向友人了解後,原來我們的醫院體系並未真正確認我們是否中了骨痛熱症。他們只能夠憑著骨痛熱症的大部分病情來懷疑,認為很大可能中了,然後就用治療骨痛熱症的方式治療你,因此就只是要你盡快退燒,就好了。

聽說,若要檢驗骨痛熱症的病毒,或抗體,耗資較貴,而且程序較麻煩,因此醫院都沒這麼做。

不久後,我也有一個朋友因出紅點而看醫生時,一開始是被診斷為出麻,之後卻突然被認為是骨痛熱症,再後來又說不是骨痛熱症了。

從這件事情上,看來有兩個問題。第一,怎麼無法真正確診骨痛熱症?第二,不同的醫生只看病情記錄,根本沒跟進病情,與病人有跌脫節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