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unday, February 8, 2015

小農民的辛酸

菜價前一陣子暴漲到一公斤10令吉,很快地又跌回普通價。剛好種到這些菜的,有收成的菜農(菜未被雨水洪水毀掉的),收入頓時大增,其他收成欠佳的,只好嘆息錯過良機。

現在,小農民種菜越來越辛苦了,收入不穩定,很像炒股票,菜價不時大起大落,有時就看你是否“選對股”。另外,近年來的“菜價市場”是否隨著大量的非法開發農地,讓小農民的生活變得更苦?

菜價有時就像股價,當同一類型的菜供應量太多時,就會跌價。相反地,當該種類的菜供應太少時,就會漲價。因此,同一幅菜園種的同一種菜,今天的菜園批發價可賣一公斤50仙,明天可漲到80仙,多兩個星期,可能就變成4令吉了,再多一個月,可能就跌到30仙了。漲幅波動比股市來得更大。

舉例,有時青蔥的價格只有每公斤兩毛,這意味著一盒30公斤的青蔥,整箱只售3令吉,但一個箱子的成本都已經2令吉50仙了,扣除了箱子本錢後,只有50仙進口袋,但還需扣除各種各樣的成本,如耕種期間的人工、肥料、農藥、時間等成本,就鐵定是虧錢,“買錯股”了。有時候若菜價太差菜長得不美,收到的錢連薪水紙盒都付不起,倒不如直接把菜拔掉丟掉,否則多出一盒菜,就虧多一點錢。

相反地,若青蔥的批發價格漲到每公斤5令吉,那麼一盒30公斤的青蔥,就能賣到150令吉,若當天出了5箱菜,就有750令吉,收入很不錯,根本就是“買對股”。

所以,種菜看來需要像買股票一樣。播種前,要先分析現在最少人種什麼菜,什麼類型的菜將在收成時最好價?什麼時機種是最好的?有時雖然只差一兩個星期,但每公斤菜價可差一兩令吉,上百盒菜就可相差幾千令吉了。

但是,近幾年來,菜園批發價比10年前差了許多,很多時候每公斤只售幾毛錢罷了,讓小農民的生活越來越不好過。根據基本的供需原則,當供應太多,需求太少時,就會降價。為何供應會太多呢?這是否與近年來金馬倫大量的非法開墾農地有關?另外,當菜園批發價大跌時,巴剎的菜是否也跟著跌價,讓人民買到便宜菜呢?

隨著近年來金馬崙前往新邦波賴及話望生、金馬崙通往瓜拉立卑的新路開通後,沿路上就可看到大量森林被開發,新菜園如雨後春筍般冒出。此外,每隔一段時間前往金馬崙,總會有“新鮮感”,有時這邊的山禿頭了,有時那邊多了一片菜園。

嚴重的是,被開的芭並非一小片土地,而是上百英畝。因此,一些大園主,特別是官商勾結的那些,或可坐擁上百英畝土地。

根據金馬倫高原的發展規劃,只允許2300公頃的土地作為農業發展用途,但目前卻有8600公頃(2萬1251英畝)的土地被開發作為農業用途,足足多出了2.7倍。但其實,彭亨州政府早在2008年之後凍結發出臨時租賃地契(TOL),因此之後開發的土地,理應屬於違法。(難道這都是貧窮外勞在太歲頭上動土,明目張膽地開動著大型機器,“瞞著”官員們進行引人注目的非法開芭?)

大量非法開發農地讓蔬菜供應大增,但這未必讓消費者買到很便宜的菜,反而讓多餘的菜被丟棄/銷毀,然後讓中間人壓低小農民的價格,讓付出血汗種菜的農民成為最大輸家。

隨著大量菜園地湧現,供應的菜多出了數倍。當大量同樣種類的蔬菜被運輸去菜市場時,在資本主義邏輯下,聽說有時需要靠銷毀食物來提高價格,所以一部分的菜先被丟掉才拿去賣。另外,當遇上需求有限的消費者時,賣剩的菜還需被丟棄。中間人算算今天的菜賣了多少錢,加上自己的利潤,然後除以今天來貨的數量。就這樣決定今天的“股價”是多少。
以上這種情況的主要受害者往往都是只有一兩英畝農地的小農民。由於擁有數十,上百英畝農地的大園主的出貨量夠大,夠穩定,一天可出數噸的蔬菜,所以有談判的籌碼,可直接與外國市場、超市、霸市等定價,無需受到市場上波動價格影響,但小農民產量少,貨源較不穩定,難以每日定量供貨,比較難以定價。

因此,小農民的生活輕易受到價格波動影響,生活並未受保障,收入有時只能拉長補短,農民要求更穩定的菜價,政府應在這方面給予保障。

當然,這並非要求政府限制耕種地,然後抬高菜價農民賺大錢讓百姓吃貴菜。只是,政府理應有良好的政策,確保那些大量開發的非法農耕地不會嚴重影響小農民的收入之餘,也應讓消費者購得便宜的蔬菜。

除了影響菜價,大量非法開發也會帶來許多問題,包括近年來發生的土崩、洪災等。
大量非法開發導致菜園的水源減少。種菜需要澆水,以往的菜園可輕易從河流或上游中,接條水管去菜園就能獲取足夠的水源,但大自然的水源並非源源不絕,隨著大量菜園湧現,大家似乎需要“搶水”了。位於上游的菜園將有獲取水源的“優先權”,處於下游的菜園就可能面對缺水的危機。有些園主就被逼買水泵抽水來澆水,或者投資資本來購買蓄水箱收集雨水。

另外,大量的菜園湧現後,也出現越來越多的農藥及水源污染,導致農耕地土地變質,影響蔬菜品質。

看來,種種因素已經導致金馬崙的蔬菜種植業越來越難以永續發展了。若還不趁機補救,以後的金馬崙究竟為變成怎樣?

1 comment :

  1. 进口菜也是令一个因素,如果菜好价,平原的批发商就会进口,所以往往菜价只是好那几天. 政府也不应该只针对金马仑,平原的农地可能是金马仑的几倍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