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Monday, February 2, 2015

朋党啊,为何你不經營巴士?

在這片國土生活這麼久了,不得不習慣政府以朋黨為先的政策思考,看著朋黨不斷滲透生活各個層面。雖然都是朋黨,但有些只為撈錢,有些至少還能為社會貢獻一點。

朋黨啊,你怎麼不多開幾家巴士公司,其實巴士相關行業也可以撈到很多錢的?

我知道,面對著國內嚴重的交通問題,以朋黨為先的當權者的處理方式是,無需從整體的交通規劃著手,而是想想哪些工程可讓朋黨和自己受益最多。因此,一些價值數百億令吉,耗資耗時的大規模交通計劃,如高速捷運系統、雙軌火車、多條高速大道的計劃就陸續出爐。至於那些便宜,可短期內解決問題的最簡單方案,總被丟進垃圾桶。

當買個19億令吉的電動火車,隨隨便便就可超過5億令吉差價。  有時也可以貴兩倍的價格,3000萬令吉購買1000萬令吉的同款火車。這些採購動輒上億令吉,太好撈了。區區幾十萬的巴士算得了什麼?

因此,最基本的巴士和德士丟在一旁吧,反正那塊肥油不夠大塊,先多做幾個捷運實際點,除了車廂上億,還有大興木土的捷運建築工程可讓多少朋黨受惠,還可炒高新路線經過的親朋戚友房地產價格,整個(對誰的?)經濟效應太大了。

要不然,就多建幾條收費大道,反正人民別無選擇。有了收費大道後,塞車問題可能就會減少一點,就可吸引更多人買車,國產車政策才能薪火相傳。興建大道,又有一堆屬意的承包商有工程可拿,還有之後的道路維修工程,當然也少不了油水咯。

但是,朋黨啊,雖然巴士價格不如火車,但數量一多,也非小數目。根據計算,一輛巴士只售60萬令吉,巴士一年的年度營運費用(包含員工薪水及燃油費)大約是20萬令吉,營運5年的費用約160萬令吉。

朋黨你無需貪污,只需買貴了不會被起訴,一輛巴士就用180萬令吉來買吧,反正只是貴個2倍,我們已習以為常了,多這一個不多。然後加上一些協調服務費,5年的總開銷算個300萬令吉吧。若購買1000輛,等於30億令吉了。雖然,這還不及吉隆坡捷運計劃360億令吉的不到10%,但也非小數目了。若嫌數額不夠,那就多買幾千輛吧,反正目前吉隆坡只有1000輛巴士,比起國產車政策推出前的1985年的1500輛巴士還來得少,就算大馬的巴士多幾千輛,依然有它的需求的。要知道,幾乎全馬各州屬的巴士服務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朋黨啊,雖然有人說公共交通總是虧錢,但你能跟政府簽個合約,不論賺錢與否,都要求政府每隔幾年給你賠償。人民已經習慣被砍了,看著南北大道一年淨利過10億令吉但政府每隔幾年還會賠它上億令吉。既然巴士能為人民帶來更多好處,人民被砍多一點算什麼?


供應/經營巴士可讓你成為一個較有良心,為社會貢獻的朋黨,因為你可拯救更多生命,還有改變許多人的生活方式,讓人無需成為車奴。此外,公共交通提升後,隨著更多民眾的移動力提高,他們的經濟能力、休閒、健康等也可隨著提高,並節省更多社會資源。

截止20149月,大馬有2479萬輛註冊交通工具20139月增加了135萬輛,增長速度比人口增長還快。當更多車輛在路上行駛時,難免導致更多交通意外發生及喪命。

大馬的車禍死亡率位於全球第17 在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十大死因中,道路交通傷害排名第9名,2012年共有130萬喪命。種種數據顯示,交通意外每年造成許多人命傷亡。政府有莫大的責任改善公共交通,以減少人民傷亡。

此外,許多年輕人畢業出來工作後,就被逼買車,因為原本駕車只需20分鐘的路程,可能會因為搭公共交通而變成2小時,因為需要轉車轉站,而且不准時,結果這批社會新鮮人就變成車奴,每月需要把三分之一至一半的薪水拿來養車,大大降低本身的可支配收入。

公共交通越方便,人民的移動力就越強。除了減少塞車時間,當更多弱勢群體能有效使用公共交通時,例如窮人、老人、殘障人士,將可帶來更大的經濟效應,他們可更輕易地出外工作、休閒或消費。若民眾可輕易使用公共交通前往醫院,也可避免小病累積成大病,也可節省國家醫療開銷。

政府啊,不用急著學飛,先把基本,簡單的工作做好吧,原本答應給的巴士,就盡快實現諾言吧。若肯花個幾十億令吉來改善巴士及德士系統,肯定能大大改善整個人民生活、經濟及個人安全。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