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December 31, 2011

貧窮,循環再循環

貧窮,有時就好像圓圈一樣,不斷地循環,一代傳一代。過了幾十年,還是那麼貧窮。

很多人說,貧窮是因為懶,無可否認的,有些人的確是因為懶,不願做工,所以很貧窮。但現實中,我們可看到身邊的許多人,一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,甚至是打2-3分工,但那些人還是很貧窮。(如廉價外勞)要知道,一個時薪3令吉的人,儘管1天工作20個小時,薪水也可能比不上某人工作1小時,甚至是1秒的薪水。



有些人說,貧窮是因為不夠聰明。但我們看看四周,多少人身處貧窮。國內40%家庭收入少過1500令吉,60%的家庭收入少過3000令吉。是這些人都不夠聰明嗎?還是結構性問題。假設說,1間工廠裡某部門裡有100個員工,其中1個是經理,其他都是低薪員工。假設這100個員工同時接受培訓,一起變聰明。那麼,是否有可能變成100個高薪經理呢?還是,其實另外99個仍處於低薪的?

貧窮,也會衍生出許多問題,結果導致自己越來越貧窮。
貧窮的人,吃不飽。吃不飽後,可能工作時缺乏力氣精神,結果工作效率不好,賺的錢自然少。

貧窮的人,生病時,沒錢看醫生,結果繼續病重。病重就無法工作,結果收入又減少了。

教育,是解決貧窮的其中一個重要管道。但貧窮的人,需用更多時間工作,少了許多空閒事件。結果,就少了受教育的時間。同時,貧窮的人也沒錢讀書上課受教育。結果教育水準不高,又無法獲得高薪。

貧窮的人,也可能產生一些心理病,導致情緒不穩定、失望、絕望等。結果做事時也就難以成功,收入減少。

貧窮的人,沒錢有個乾淨衛生的住所,無法清理本身的形象,沖涼、買條乾淨的衣服等。結果整身臭臭的,又有誰要請他工作?

貧窮的人生了許多孩子,結果負擔不起生活費。有人說他貧窮,怎麼還生那麼多孩子,不會節制嗎?但是,對於這個教育程度不高的窮人來說,可能不懂什麼是避孕,甚至不懂孩子是怎麼來的。

貧窮,有時就是這麼滾啊滾,饒了一圈又一圈。偶爾有人給了她們一些食物,或提供住所。但是,結構性的問題仍未改變。他們只能在接受一些福利後,繼續貧窮。

要解決,怎能不認清這個資本主義社會,還有那社會福利啊?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