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September 7, 2012

坐公共交通的可憐蟲!


我說:“我坐巴士回家,很近罷了,半小時就到了”
媽媽回答我:那麼可憐,我載你吧!

相信這是許多擁車/摩哆一族的想法。對他們來說,乘坐公共交通是一件很可憐、很慘、逼於無奈才做的最後選擇。

公共交通又慢、又辛苦、又麻煩,又繞路,彷彿是在折磨自己。

漸漸地,這也形成一種社會觀念,大家也似乎覺得坐公共交通就非常對不起自己。因此,許多剛畢業出來工作的社會新鮮人,也迫不及待購買公共交通。(當然,有更多人是因為公共交通不方便,被逼買車/摩哆。

但是,想深一層,坐公交真的那麼可憐嗎?


這時,當然必需思考公交的利與弊,再作出取捨。

無可否認的,在我國這個保護國產車主義的制度下,公共交通的發展行駛如龜。吉隆坡還有輕快鐵,但很多其他城市只有很差的巴士服務,許多郊區連巴士都沒有。

而且,政府並沒有擬定良好的交通連接系統,樞紐不足,有時儘管兩個地點非常接近,但由於沒有直通巴士,因此需繞去很遠的地點轉巴士,花上幾倍的時間。

另外,由於巴士不像汽車般直抵目的地,還會經過很多其他路線,也要讓乘客上下車,時間難免較長。而且,等巴士已耗上不少時間。

看起來,好像真的很可憐,那不如讓其他人載?

但是,這也會涉及許多層面,如環境污染、公共交通的使用率、他人付出的代價等。

若大部分人都使用私人交通,無疑將消耗及浪費更多汽油,及釋放更多廢料破壞環境。

另外,若更少人乘坐公交,將導致公交面臨更多的虧損,甚至可能減少巴士數量,或取消某些不賺錢或少人的路線,讓其他人受害。相反地,若越多人乘坐公交,將可導致收入提高,最後甚至可減低車費,讓更多人受惠。

時間,是珍貴的!但別人的時間,是否與我的一樣珍貴?

若我覺得自己乘坐巴士很浪費時間,然後要求其他人載我,是否想過這將浪費他人雙倍的時間?

舉例,我等巴士需10分鐘,坐巴士半小時,但別人載我只需20分鐘就可抵達,就可省下20分鐘了。

但是,別人原本無需去那個地點,卻因為要替我省下20分鐘,結果卻來回浪費40分鐘。難道別人的時間比較不重要?

為何要犧牲他人的時間,來節省我的時間?

還有,若對方遇上塞車,將消耗更多時間。

凡事有利也有弊,唯有兩害取其輕。至於公交還是私交帶來更大的傷害,那就自行衡量了。

不過,至少我們不應塑造一種刻板印象,就是乘坐公交很可憐,反而應鼓勵對方說,“很好啊,這麼支持公交,多環保啊!”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