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September 15, 2012

丟!


車的輪胎壞了,整輛車掉吧,換過新的
住家的屋頂壞了,整間屋子賣掉吧,買過新的!
手機不懂哪裡壞了,整架換掉吧!
衣服破了一個小洞,需要想嗎?直接丟掉吧!

究竟是什麼因素,影響我們丟或不丟?
價格?價值?資源?更換/修補的難易性?紀念性?還是什麼?



車的輪胎壞了,整輛車掉吧,換過新的
住家的屋頂壞了,整間屋子賣掉吧,買過新的!
摩哆引擎壞了,整輛摩哆賣掉吧,換過新的!
電腦的硬碟壞了,整架電腦丟掉吧,買過新的!
電視機開不到了,拿去檢查又麻煩,買過新的吧!
手機不懂哪裡壞了,整架換掉吧!
鞋底壞了,直接買新的吧!
書包脫線了,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!
衣服破了一個小洞,需要想嗎?直接丟掉吧!
父母送我的手錶壞了,照丟吧!
口渴了,買瓶罐裝水吧,方便丟棄!


有誰的東西一壞,就會不假思索地拿去丟了?
我想,就算不是全部,以上應有部分物品一壞,就會直接拿去丟吧?“修補”,是不曾思考的。

那,究竟是什麼因素,影響我們丟或不丟?
價格?價值?資源?更換/修補的難易性?紀念性?還是什麼?

當車的輪胎壞了,更換整輛車需要幾萬令吉,更換輪胎只需幾百令吉。沒那麼多錢,換輪胎就好了。

這輛車還有繼續存在的價值,不想浪費更多資源,製造一輛車需用鐵、橡膠、鋁等,製作過程也消耗許多原料,如石油,也浪費人力,還是不買新的。

換輪胎很容易罷了,只需前往車廠數十分鐘,很快就換好了,很容易,也不會傷到汽車其他部分。但換車就麻煩多了。

這輛車是某某人送給我的,我也載過某某人,這輛車也陪伴了我那麼多年,上山下海,多捨不得啊。

--
一條衣服10多令吉罷了,那麼便宜,隨時換幾件都沒問題。
一件小小件的衣服,有什麼價值,能夠浪費多少資源?
衣服破洞了,自己縫又麻煩,拿去給其他人縫更麻煩,而且就算縫了,始終有缺陷,看起來沒那麼美了,為何不乾脆丟點算了?
衣服沒什麼紀念價值啦,打開衣櫥就幾十件了。

還是?

10多令吉也是錢,可以吃幾餐了。
就算是一件衣服,也有它的價值。衣服的製造過程也消耗一定的資源,如棉花和polymer。耕種棉花會帶來許多環境破壞,噴射許多農藥污染河流及空氣。石油是有限的資源,非常珍貴,開採時也帶來不少破壞。
衣服破洞了也沒關係,自己縫吧,若不會,就拿去給其他人縫吧。雖然縫了之後有一點點缺陷,但還是能穿啦。

--
我認為,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裡,其中一個影響是否一壞就丟的主要因素,就是價格。
錢難賺啊,每個月只有那微薄的薪水。買一輛車就需要幾年的薪水了。若一點損壞就丟,哪有這麼多錢?
但是,若是衣服、手機、書包等,還比較便宜,修理也很麻煩,買一個新的多麼方便,壞就換咯,沒多大問題。
如果錢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,那越窮的人,越少更換物品。相反的,越富有的人,有經濟能力長更換。有時只需看不順眼那輛車或那間屋,可直接賣掉買新的。
那麼,物品是否都應大漲價,那人們就不會那麼浪費?或者,凡是買超過一定數量的,價格就倍漲幾百倍,看你還敢不敢買多?

我覺得,應該重新思考這個價值觀,金錢是否比資源更重要?
地球的資源有限,在資本主義社會大量地開採下,已浪費許多不必要的資源,也帶來很嚴重的環境破壞。
錢,用完了,可以再想辦法賺回。
但是,地球某些資源一旦被耗盡,就沒有了。再多的錢也買不回。
但可悲的是,人們卻鮮少思考資源的浪費。
嘗試以追根究底的方式思考資源的浪費吧。就以一杯咖啡為例。首先需用機器砍樹開發土地,破壞動植物棲息地後,開始耕種咖啡樹,打農藥時污染水源及空氣,收割後載去工廠,工廠消耗許多石油,也排放不少廢料,然後用塑膠把咖啡粉包裝起來,載去雜貨店售賣。


就連一杯咖啡,已浪費那麼多資源。
這些資源,真的那麼沒有價值嗎?那麼辛苦的製造過程,有時就為了滿足你那幾秒的慾望,然後就隨意丟棄。別忘了,處理垃圾的工作也不容易哦。

下次以新換舊前,重新思考吧,是否有必要浪費那麼多資源?
不是說應該極端地完全不用,只是應該盡量減少浪費資源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