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December 3, 2011

供應與需求

經濟理論上有一條很普遍的規律,需求越高,供應越高。

目前,社會上許多人對“高檔”、“名牌”、“身材美醜”、“名利”的需求很高,所以這方面的供應也自然很高。

人家要看/欣賞名牌,所以我的名牌才有價值。否則,名牌算得了什麼?若我辛辛苦苦出名了,根本沒人在乎這名,人們更在乎平庸,那我的名字又算是什麼?

##CONTINUE##

因此,若要解決這個問題,其中一個方式就是砍掉人民的“需求”,讓許多缺乏內在價值的以上事務失去吸引力,如同糞土。那長久下去,這方面的供應也會逐漸減少的。甚至,我們可以顛覆他們期待的需求,從正面轉為負面,讓他們難堪。

舉例,在現代社會上,iPhoneiPad等好像是時尚的象徵。儘管他可能只是用來打機,根本不了解裡面的種種功能。但是,拿著這個時尚的貴產品,彷彿就是高人一等/前人一步的感覺。這時,他們的心理就是很想“供應愛炫的感覺”,等待著他人“讚美的需求”來滿足。

但是,若我們毫無感覺,根本沒有覺得那產品有什麼太了不起,而不是“哇,好厲害哦,買iPhone哦,有錢哦!真的是很時尚咯!”,那麼,對方的“供應”就好像沉落谷底了。買iphone200令吉的手機,面對同樣的待遇(視若無睹),那他是否更要認真思考,買手機的意義。

更甚的是,我們可以把這些需求轉為負面。例如,“哇,你前一架手機才剛換,現在去買這架,怎麼這麼浪費錢啊?”。

此外,一位駕著新的限量版名牌跑車,與另一輛駕著新的國產車的人同時來找我們。我們都秉持著平常心看待,並沒有特別讚賞誰的車。因為我們知道,車最重要的功能是載人,因此貴不貴,彷彿不那麼重要。

那個駕著限量版名牌跑車的人,我想他的心裡是抱著一股“讚美的供應”,希望獲得他人的讚美,甚至崇拜。但是,若我們覺得這種供應不太有價值,因此我們也無需以“羨慕的需求”去滿足他。

久而久之,那這些人可能就會自討沒趣。

有些人整容/減肥後,第一刻就是希望獲得他人的讚美。但如果我們只是默默的“嗯”一聲,或者說“是咯!”,然後繼續不當一回事的。那他們會質疑,自己耗費了這麼多金錢及時間等做這些事,但其實並沒有這個“需求”在,其他人根本不在乎,那他們可能是白做了。

還有很多很多,人們總是刻意的裝扮自己/購買昂貴產品等,就是希望獲得他人更多的關注,用這種“延伸的自我”來提高地位,滿足自己的心靈空虛。但是,這種舉動的意義未必那麼大。

但是,若這些人做了一些富有道德意義的舉動,那我絕對贊同提高人民的需求,給予更多讚美,好讓前者供應更多道德舉動。那麼,社會可能就變得更美好,而不是被那浪費大量地球資源的消費主義給充斥著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