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unday, October 5, 2014

穷人的命比较“贱”?

穷会带来什么后果?其中一个是----早死。

先别谈那些穷到饿死的赤贫人士,先看看贫穷可能对中下阶层带来的影响。在这个物质社会里,自身处境将影响我们的思维及行为,这也间接提高了低收入群体的死亡风险。

简单的几个例子就是:我没病啦、这摩哆/车没大问题啦、吃少一点没关系啦。

举例,当富人与低收入群体的车/摩哆好像出现一些问题/异状/音时,富人可以直接拿去维修厂检查,若有什么零件坏了,可不假思索地更换。但是,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,有时出现异状时,可能会先观察一段时间,安慰自己没问题的,只是自己多心罢了,以节省检查费。若一段时间后异状持续发生,那唯有拿去检查。有时尽管维修员发现一些零件出现问题了,特别是昂贵的零件,他可能会问,是否能“顶”多一阵子。现在没什么钱,等那零件真的坏到不能用了才换吧。要不然若真的需要换,就换个便宜点的。


幸运的,更换了零件就没事了。可怜的,就可能在驾驶时出现故障,而导致交通意外发生。目前,我们无法得知有多少宗交通意外是类似的零件故障事件有关,但我相信这是其中一种肇因。



另外,当富人与穷人生同一种病时,富人有钱去最好的私人医院,看最好的医生,甚至是请最好的医生上门看病;但是,穷人就可能只能找到较差的医生,或者需要排队等更长的时间就医。有一些病患在政府医院排期几个月/几年等待治疗期间,就不幸去世了。

在现有医疗制度保障不足的情况下,同样的思维再度出现了。有时当我们身体出现异状时,特别是需要专科进行更深入的检查时,被逼先观察一段时间,因为若是去政府医院,可能需要排期等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。但若是去私人专科医院,除了有时也需要等几个小时,而且进去看医生的时间可能只有几分钟,就被征收不下50令吉的咨询费,若还需要各种仪器检查的,就动辄上千令吉了,一个月的薪水都给不起。为了省下这一笔钱,只好继续安慰自己没问题的,身体会自己好起来的。有些人,就为了节省医疗费,不断吃止痛药,最后导致肾脏出现问题。还有更多人,就这样导致小病累积成大病,大病变成不治之症。

还有,低收入群体摄取的营养价值也可能不足,有时只期待三餐温饱,哪里还能奢侈要营养均衡,有机食物等。别人吃蛋白质,他吃碳水化合物就好了。营养不良也会随时引发各种疾病。许多常常吃便宜快餐的低收入群体就有各种病,太多糖份变得肥胖而不健康。

许多低收入群体教育水准不高,只能做那种最底层的危险、肮脏、机械化的工作。这种工作环境并未良好的保护工人的权益。一些建筑工人就这样跌死了,煤炭工人就这样被活埋了,有人的手就那样被机器切断了。有人就长期吸入工厂废气而病倒了。

低收入群体的经济压力较大,或许引发精神疾病,也会导致家庭不合。因钱吵架,已经变得非常普遍了,一些家庭就妻离子散。

更严重的是,全球还有超过10亿人口属于贫穷人士,他们连基本需求如食物及医疗都满足不了,全球每6秒就有一人死于饥饿或相关问题。

当然,富人也可能面对死亡风险提高的问题,如钱太多被打抢绑架撕票。富人也面对很大的精神压力,不管是高阶主管,或者是一天上下几百万的大亨。富人也会因为大鱼大肉营养过剩而身体不健康。

如果富人及低收入群体都面对那么多问题,那为何不建立一个没有贫富悬殊的社会,照顾所有人的基本需求,也免了钱太多引发的问题。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