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unday, October 12, 2014

減稅讓誰賺到了?

2015年財政預算案已在日前公佈了。有人扣3%稅,有人扣1%稅,誰“賺”到了?

原本不用繳稅的人,沒得省,因為本來就無需繳稅。

*可徵稅收入介於5萬令吉至7萬令吉的(加上減免額後,月入大約50006000++令吉),減稅的巴仙率最高,達3%,可省下最多450令吉。

可徵稅收入介於7萬令吉至10萬令吉的(月入大約6000++9000++令吉),減稅的巴仙率也達3%,可省下最多1050令吉。

可徵稅收入達到40萬令吉的,減了1.5%的稅,可節省高達7200令吉。

可徵稅收入達到100萬令吉的,減了1%的稅,可節省高達13200令吉。

很明顯的,誰賺到了。

納吉說,當明年開始落實消費稅後,就可以減稅了,但是,消費稅是由誰來買單,減稅又讓誰受益了?

以上的稅收只是針對個人,若整個家庭收入少過3000令吉,就無法從減稅中受益,但可以額外獲得300令吉的一馬援助金。儘管政府說消費稅將讓許多物品降價,但現實中,落實消費稅前,低收入者在街邊吃經濟飯、炒麵等,無需繳付6%的服務稅,他們鮮少去那些比較昂貴的店用餐(年營業額超過300萬令吉的餐廳),就可省下這筆現有稅收。

但是,落實消費稅後,現在各種各樣物品都將徵稅,即使假設只有一半的物品徵收消費稅(不可能),拿每個月2000令吉消費來計算,每個月都已經要多給至少60令吉的消費稅,等於一年多給720令吉稅收(這已是非常保守的估計,現實受到消費稅影響的物品肯定很多,而且儘管政府宣稱某些物品免稅,但從製造到銷售的過程中,許多生產線已徵收消費稅,鐵定導致產品高漲)。

因此,低收入群體是最大輸家。

再看月入低於4000令吉的,他們原本也無需繳稅。若是雙薪家庭月入超過4000令吉的,還拿不到一馬援助金,連額外增加的300令吉援助金都沒有。落實消費稅後,由於他們的開銷比前者大,假設支出3000令吉,一個月多付至少90令吉,一年也1080令吉了。

中下層階級也是輸家。

減稅後可節省高達450令吉,可徵稅收入介於5萬令吉至7萬令吉的中產階級,看來也難以抵消消費稅帶來的影響。但是,這種收入的人在社會上已經屬於少數了。

至於減稅後可節省高達1050令吉,可徵稅收入介於7萬令吉至10萬令吉的中產階級,若開銷不是很大,而是把許多收入存起來,那可能還有機會抵消消費稅帶來的影響。但是,相信這種月薪1萬令吉的人,又有多少人呢?

那麼,在政府公佈的“落實消費稅,減低所得稅,提高援助金”的政策下,究竟是誰受惠了,當然是那些月入超過1萬令吉,每年可省下成千上萬令吉稅收的人,成為大贏家。政府說,消費稅是比較公平的,消費多的人,就需繳更高的稅收。但是,一個月入1萬令吉的人,會不會把1萬令吉都拿去消費,然後成為月光族?相反地,一個月入3000令吉的家庭,是否被逼拿大部分收入去花費,然後被徵消費稅?

富人可多餘的錢去投資房地產、股票買賣等,但政府卻沒徵收資本利得稅,那些炒股票獲利的人無需被徵稅,房地產商只要有耐心,大量買屋後先囤著收租金,若干年後房價高漲時再賣出去,就可省掉產業盈利稅。

這種稅收制度,將導致富者越富,窮者越窮,越來越擴大貧富懸殊的趨勢。

夠了,別再撒謊說稅率越低越好,才能吸引人才。若真是如此,那豈不是有很多高稅率的歐美國家人才跑來我國?

在紐西蘭工作,雖然最底層的工人也需要繳付10.5%的稅收,而年收入超過7萬紐幣的,需要繳付33%的稅收。但是,該國的薪水高,國家福利好,雖然需要繳高稅,人民也給得比較心甘情願,不見得有多少紐西蘭人才流來只有25%稅率的我國。

政府真正需要做的,是改善整個經濟制度,提高人民的收入,而不只是一味想著減稅減稅減稅,拿窮人的錢來塞進富人的口袋,再成為獻金塞進自己的口袋。




*可徵稅收入是指毛收入減去一些減免額,如個人9000令吉(收入低於8000令吉的另加2000令吉),保險費及公積金(最高6000令吉)、醫療費、教育費等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