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, October 14, 2014

感受最重要?

那个杂货店老板不换零钱给我搭巴士,我很生气,我要杯葛他。
那个跨国霸级市场导致成千上万杂货店倒闭,我感受不到,继续光顾他。

有时候,人們很容易不滿,尽管那只是芝麻绿豆的小事但是,由於這是眼前的最直接感受,就自然會放大這種感覺。但是,若遇上隱藏在背後的重大問題時,由于看起来离自己比较遙遠,沒有直接感受,所以就不太介意,而继续容忍。

有时,当我们去杂货店购物时,可能与店员/店主有说有笑,但有时也可能因为对方语气或态度不好,加上每次来都遇到同一个店员/店主,就可轻易地决定杯葛这间店,反正不来这间店,就去其他店吧,选择很多。

但是,当我们去跨国霸级市场时,通常遇到不同的收银员,而且相较之下,霸级市场收银员往往比起杂货店店员更加冷冰冰,机械式地收钱罢了,甚少与顾客有太多交流,因此减少了摩擦的機會。就算偶尔发生摩擦,但顾客也会认为下次只需去另一个柜台罢了,甚少会因此杯葛该霸级市场,除非遇上极大的摩擦。


但是,跨国霸级市场却已明显造成很大问题,它们在全球化的趋势下,陆续进军各国 ,由于该商家的进货量大,有本钱压低供应商的价格,所以进货成本低,就有本事把部分商品的价格设得很低。当商品价格便宜,店内选择多,而且有冷气停车位等设备,自然吸引了大量顾客。在这种趋势下,许多小商家/杂货店的生意逐漸下降,久而久之就陆续倒闭。

但是,很多人不在意這些問題,除了因為價格便宜,很多人根本不會意識到小商家生意下降或倒閉的問題,就算知道有雜貨店倒閉,也是覺得就那幾間而已,就算知道有很多雜貨店倒閉,但也覺得沒什麼,反正這些人沒做雜貨店了,還可選擇其他工作做。總之總之,這些東西很遙遠,遙遠到不如面前的雜貨店老闆對他兇那麼地直接感受讓他生氣。

同樣地,若一个人在面前饿死,或者看到某人饿死的新闻,若加上死亡过程的细节,及他生前的悲惨故事,那可能就会让许多人很感触,觉得对方很可怜,让你很想伸出援手。

但是,若是告诉你,全球還有12亿赤貧人士,或者每6秒就有一个人因饥饿或相关问题而死亡。那你可能会冷漠以对,因为这仿佛很遥远,看不到,也不了解他的情况,这只是冷冰冰的数字而已。

佔領中環已展開10多天了,無可否認的,佔中對一些人造成不方便,原本由車通行/塞車的馬路被人佔領了、某些商家的生意下降了(某些商家的生意反而因人潮湧入而變得更好),有很部分人對此感到不滿,紛紛要求佔中人士撤退。

但是,這些對眼前佔中感到無比憤怒的人,卻對國家不民主帶來的問題視若無睹。他們可能有一點不滿,為何連特首候選人都要過濾?但是,這樣想想就算了,還是眼前的不方便比較嚴重。不民主國家帶來的問題如貧富懸殊、屋價高漲、親商、言論、集會、結社自由越加縮緊、政府打壓、不尊重人民意見等,這些太遙遠了,目前還感受不到。

學生佔中時就寫了這麼貼切的一句:「我們被迫影響民生,只因本就民不聊生


杯葛小商家,卻无视大财团的剥削,不满佔中,卻无视政府不民主!是時候把目光放遠一點了,別只被感受牽著走,應理性點看看未來的影響吧!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