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, October 21, 2014

薪水決定身份?

若有一天世界變了,掃地工人月薪5000令吉、建築工人月薪1萬令吉、股票經紀月薪1000令吉、律師2000令吉,父母和老師會希望孩子從事什麼行業?

在現有的社會體制裡,父母及老師總是希望學生長大後當個醫生或律師。這樣子說的長輩,究竟是因為這些職業比較有意義、對社會比較有貢獻、身份地位比較高,還是因為薪水比較高?

若情況突然轉換成以上那般,那長輩會怎樣想呢?

在這個年代,究竟是什麼因素決定薪水?

是工作的意義、對社會的貢獻、辛苦程度、能力、智慧、承受壓力、教育程度、膚色、國籍、家庭背景、是否能幫別人滾更多錢?還是什麼?


現今社會其中最不公平的事件是,薪水差距很大。有人月薪幾百令吉,養家糊口都有問題,有人月薪上千萬,多到不懂怎麼花。

可悲的是,做著3D工作(骯髒Dirty、危險Dangerous、困難Difficult)的底層工人,卻只能領著非常低的薪水。

有許多建築工人在工作時不小心跌死了;有許多清潔工人長期吸入廢氣而導致身體健康受影響;有許多流水線生產工人,不小心弄到機器而手斷腳斷;有許多礦場工人就這樣被活埋了。難道他們不值得領取高一點的薪水嗎?

沒有了建築工人,我們沒房子住。沒有了清潔工人,我們的環境臟兮兮。沒有了流水線生產工人,我們身邊的各種物品就不存在了。沒有了礦場工人,我們少了許多能源及資源。

到底是勞心,還是勞力比較重要?我無法給予肯定的答案,我只知道他們在扮演不同的角色,而且很多時候缺少了對方都不能行事。

工程師和繪測師很重要,他們設計了建築物的結構,準確地測量了建築穩固性的條件。但是,若沒有最底層的建築工人,那些工程師及繪測師是否能親手去做,把建築物建竣?當他們站在50層樓鋼骨水泥的邊緣疊磚塊時,會否腳軟而擔心失足掉下去?

究竟股票經紀在社會上扮演什麼角色?他對社會的貢獻有多大?股票經紀需要處理股票交易,有些客戶賺錢,有些客戶虧錢,但他都可從每單交易賺取佣金。股票漲了,政府說這象徵經濟好了。但是,這與你我有多大關係?股票漲了,政府說經濟好了經濟,但你我的薪水有漲嗎?物價有便宜點嗎?是否覺得,這還比不上家門前有沒打掃乾淨來得重要呢!

房地產經紀時常介紹許多樓盤給很多大房地產商,分析哪個樓盤比較有投資潛能,成交過後,又賺取一大筆佣金,房地產商過一段時間後賣掉,又賺一筆。這又與你我有什麼關係嗎?這就有了,就是這種行為害到屋價不斷飆漲,真正有需要的人買不起屋子,結果把大筆收入拿來還租金。有點經濟能力買得起屋子的,就需要把大筆收入拿來還利息。

這些工程師、繪測師、股票經紀等是否該領高薪或許還有爭議。但是,位於最底層,為社會上坐著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工作的人,難道真的不值得領取更合理(這裡用的詞是合理,而不是更高,因為現有薪水更本就是偏低)的薪水嗎?為何有人的月薪從100萬令吉升到200萬的時候,獲得那麼多人的羨慕及讚賞,但最底層員工想要爭取薪水從700令吉漲到900令吉的時候,反而面對那麼多的批評,還說什麼這麼貪心,有所經濟成長等?這世界是怎麼了?

如果薪水是現今社會用來判斷身份地位的指標,那請給予真正為社會貢獻的人更合理的薪水,讓他們受到基本的尊重吧!



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