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May 14, 2011

有些東西是無需遺憾的!

我覺得若要探討人生的意義,其中一個蠻不錯的方式是:自問,若明天就會死去,最遺憾的事情是什麼?

我不懂某些人的答案會不會是,不曾去過Nando,DOMETGI FridayTao等這些昂貴(我不用高級,是因為不確定高消費是否等於高級)的餐廳用餐。

可能說臨死前的心願,說得有點言重了。那不如想想,若還有很長的生命,一生中是否都需要至少前往這些高消費餐廳1次,至少嘗試過。

##CONTINUE##

在這個資本主義當道的社會裡,高消費餐廳如雨後春筍般設立,各式各樣的品牌陸陸續續出現。在這裡,一樣比普通市價貴上多倍的食物,配上較有心思的設計及氣氛,加上旺的地點,讓許多人願意掏出不少錢花費。這些餐廳耗子不菲在宣傳廣告之餘,有些餐廳也很策略性地打出一些口號,如“無需你時常來,只需你1年來1次就好了。”

這個1生中1次,或是11次的宣傳口號,彷彿會讓石頭變成鑽石!以一些最基本的例子,平時1朵玫瑰花可能只需幾十仙或幾令吉,但來到11度的情人節時,身價就立刻暴增幾倍,1朵玫瑰花甚至可售高達10多令吉。

但是,不懂在什麼資訊的潛移默化下,大家都已抱著一種心態。“沒關係,11/一生人1次,要捨得花,免得以後後悔。”

因此,許多進行“久久1次”的行業,也就“袋袋平安”,賺到發笑。還有很多其他的例子,如一生中只結婚1次、大學畢業1……

同樣地,面對著這些昂貴餐廳,很多人也是抱著久久一次的心態,可能就趁一些特別日子前往,如生日、紀念日、XX節等,前來用餐。

一些人說,要對自己好一點,因此應該前往這些地方用食。但是,“對自己好”是很主觀的,各人也各有不同的方式。

至少,對一個味覺不太敏感的我來說,其實不會認為昂貴餐廳的食物好吃很多,但可能在先入為主的前提下認為真的好想比較好吃。同時,本身也不太會欣賞氣氛及環境,因此其實對我來說沒多大差別。

但是,由於我對錢財比較敏感,會認為為何要花費多幾倍來吃這些食物,這是否值得。我會不滿為何要讓這些跨國大集團資本家財源滾滾,進而衝擊本地小商家。

當然,若認為某些昂貴餐廳的食物真的很好吃,或環境真的太棒,彷彿進入仙境般,非常值得,那偶爾前往也無妨。但若本身認為無法滿足這些基本需求,只是認為花費讓自己看起來很“高級”,那就算了吧!

因此,我認為,有些事情其實無需遺憾的。我相信我臨死之前,不會遺憾本身曾未在DOMENANDO等消費。當朋友說一生中必須嘗試1次時,我會盡量一笑置之,沒去過去怎樣?

要遺憾的,是否應是其他更有價值的事情呢?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