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May 6, 2011

複雜的人生

有時想吃包時,儘管那間咖啡店距離我家約50米而已,但想到咖啡店是小資本家開的,初略一算,除了收取各熟食攤子每月幾千令吉的租金,估計每天也售賣幾百杯的飲料,扣除本身的店租後,應仍獲利不少。

相較之下,距離我家約300米的路邊攤的老uncle,我認為他的盈利相對較少,雖然蒸爐裡有上百個包子、燒賣或糯米雞,但總覺得他不可能每天都賣完,因此盈利有限。相比這2個商家之後,我覺得更應該扶弱,支持小商家,多點“幫襯”路邊老uncle,讓他多賺一點,所以早上時常都去向他買包!

##CONTINUE##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早上起身了,洗刷之後,為了本身的健康,我覺得我理應吃早餐的。但,要去哪裡吃呢?

若要去遠點的地方,麻煩又浪費汽油,所以最好還是選擇鄰近的地方吧!

附近有什麼食物好吃嗎?沒關係,反正對我來說,味道不是很重要,無需太在意,有得吃就好了。

附近有幾間咖啡店、路邊有一些售賣經濟麵食、包類、糯米飯及糕點、nasi lemakroti canai 等攤子,還有一間tesco

我認為,應盡量少吃工廠加工的食物,因為我總覺得製造過程不太健康,而且都是較有經濟能力的資本家做的。因此,我認為該轉買一些較天然,或是家裡自己製作的食物,如糕點、nasi lemak、包等。

“有時想吃包時,儘管那間咖啡店距離我家約50米而已,但想到咖啡店是小資本家開的,初略一算,除了收取各熟食攤子每月幾千令吉的租金,估計每天也售賣幾百杯的飲料,扣除本身的店租後,應仍獲利不少。

相較之下,距離我家約300米的路邊攤的老uncle,我認為他的盈利相對較少,雖然蒸爐裡有上百個包子、燒賣或糯米雞,但總覺得他不可能每天都賣完,因此盈利有限。相比這2個商家之後,我覺得更應該扶弱,支持小商家,多點“幫襯”路邊老uncle,讓他多賺一點,所以早上時常都去向他買包!”

為了環保而省下賣包商家的塑膠袋,通常我會拿著家裡的盛器去裝包子。當然,儘管需過一條馬路,行走約4分鐘,但我都會盡量不選擇方便又不環保的摩哆過去的。

有次曾經前往Tesco時,發現到早上有賣nasi lemak,只需1令吉,也有花生,蠻好吃的。但是,想到是由國際跨國大資本家開的霸市,每年的獲利上億。因此,儘管比附近其他的食物好吃又便宜,不過我還是盡量不吃吧!結果,之後就不曾去買來當早餐了。

午餐時,也同樣的,都會盡量不使用既浪費汽油又製造廢氣的交通工具,而選擇在附近用食,只需走路就可抵達。

這時,我通常也不喜歡前往那些昂貴的高消費餐廳用食,除了不想讓這些較大的資本家賺錢之外,也覺得吃一餐花太多錢是不值得的。因此,我都會盡量選擇那些咖啡店,吃既有營養又便宜的經濟飯。

晚上,有時想去pasar malam買晚餐 時,我們就會出動許多器具,如環保袋、飯盒、用過的塑膠袋等。剛開始時,小販看到我們拿這麼多飯盒出來有點奇怪,但久而久之就習慣了。這樣,我們就省下不少保麗龍、飯盒及塑膠袋了。

我有時也會購買一些營養食物——水果。但是,想到每次購買時多拿一個塑膠袋,多麼浪費啊。因此,有時都會盡量攜帶家裡之前盛裝水果的塑膠袋出來,拿來裝新買的水果。(不懂這樣會不會很不衛生?)

無論如何,附近早上售賣的食物吃得有點顯了,還是會選擇出外購買乾糧,給予大工廠一些利潤,吃吃那製作過程可能已參雜許多不良成分、而且富有幾年防腐劑的食物。

儘管附近半公里內有間跨國大資本家開的tesco,只需走路就可到了。但我盡量不想讓他們賺錢,因此會選擇前往鄰近2公里內,相較之下較小的本地資本家sunshine賺錢。而且,儘管後者比較小型,不像tesco 那樣與生產商訂購大量的貨,因此比較缺乏談判籌碼,因此來貨可能比較貴!

不過,不是來貨便宜就要賣得便宜的,tesco 現在逐漸壟斷鄰近一代的商機,也逐漸開始抬高售價,有許多商品甚至比雜貨店還貴。相較之下,sunshine 賣的許多東西也是比較便宜。(環保與資助小商家,那個比較有意義呢?)

買什麼乾糧呢?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方便小包裝的食物,如餅乾、31飲料等。但是,我總覺得這種包裝方式很不環保,那麼多小包裝用後就丟,想到從製作的過程至丟棄的過程,消耗的資源及帶來種種不環保的問題。還是少用為妙。因此,我已盡量不購買這些有許多小包裝的食物,轉買大包裝的食物,最好當然是路邊無需包裝的食物。

同時,逛街時,本身也沒什麼購買欲了,看著那琳瑯滿目的商品,覺得買了之後沒太大用處,只是浪費,所以少買為妙!

住家附近最近開了一間裝有冷氣的雜貨店,東西賣得有點貴。有時在想,就開在Tesco 半公里附近,是否真的有生意可做呢?

想想,我現在應該可踏前一步了。為了支持這些小商家,而且走路就可到,理應多給予支持!

p/s:這些只是本人的日常生活中,會針對環保、健康、資本主義社會等思考的一些小細節,並付諸於行動。但是,不代表我一定會這麼做。我有時還是會支持這些大資本家、購買那不健康的食物、做一些不環保的事情等。只是,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能做多少就多少!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