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May 6, 2011

朋友,我恨你!

朋友,我恨你!

是你的漠不關心,為我們帶來更大的痛苦!

是你的吊兒郎當,讓我繼續活在這不公的世界!

是你的自私自利,讓國陣繼續放肆,罔顧人民利益!

是你的認知不足,讓我們看到改革的機會依然不夠強大!

是你選擇不投票,讓我們距離成熟的政治,還有很大段的距離!

##CONTINUE##

朋友,認識這麼多年了,閒聊也花了不少時間,範圍也很廣,從社會政治經濟事業伴侶娛樂等,都大略聊過。聊天的過程中,大家也互相學習了不少!

在這個由當權者營造出來的政治冷感社會裡,我有緣接觸了一些相關課題,也認知本身原來一直對社會這麼冷漠,竟然甚少貢獻社會,也沒盡好公民社會的責任。由於你仍缺乏機會接觸這些事情,因此迫不及待與你分享。

交談過程中,我表達了不少本身對這個社會的看法,及我們可略盡的本分。過程中,我們激起了不少辯論,你我都不贊成對方的許多想法。但我一直以為,我倆至少已從辯論過程中,從對方的身上學習到不少東西了。

儘管你不認同我的許多想法,但我一直向你強調,選舉時投票的重要性,你也認同我的說法。但是談了這麼多年,幾乎每次見面時,我都會問你是否已登記成為選民了。但可惜的是,你仍維持一貫的答案———仍未登記。

我老調重彈地跟你解釋投票的重要性,人民才是老闆,必須選一個比較有素質的政黨或議員,服務人民。同時,不管哪個陣線執政,也與我們息息相關,深深影響著我們的衣食住行。若我們繼續冷漠,那只會讓他們繼續貪污腐敗濫權……

但是,你開始給很多似是而非,不能成立的答案。你彷彿失憶式的重新問我,要在哪裡登記,我再重複地回答你,只要郵政局或登記服務櫃檯就行了。接著你又重複地給予其他理由,如哪裡有郵政局、平時都沒經過郵政局、很忙……還有,就算登記了沒用,遠在外坡的你,選舉時不會回鄉投票的。接著我好奇地問你,先登記有什麼吃虧嗎?你知道幾時選舉嗎?難道選舉時不能剛好回鄉嗎?

接著,你重複著幾十年前的論調,就是即使登記了也沒用,因為也似乎改變不了國陣執政的事實。這不得不讓我感到驚訝,從2008308大選、接踵而來的補選,至最新的砂勞越選舉期間,你彷彿活在真空之中,與社會這種種現象脫節。當這麼多人都開始暢談兩線制、變天換政府的時候,到底你在做什麼?

你是繼續在打機嗎?

還是繼續在埋頭苦幹,賺著那第一桶金?

朋友,希望下次見面時,能看到你盡了這公民社會其中最基本的一個小小責任!別再令我失望了!

順便告訴你一下,目前我國的選民登記狀況。

截止20109月為止,在1573891名合格人士中,420萬人或26.7%還沒有登記為選民,大部份是年齡介於2139歲的年輕人。當時共有11529135位選民。

308政治大海嘯之後,共有61730人登記為新選民,使總選民人數增至11529135人。

在上屆大選中,在總選民1074227人當中,只有76%,即8161039人出來投下神聖的一票。而我,也是其中一員。當時,我選擇坐了6個小時的巴士回鄉投票!

2 comments :

  1. 拿一张选民注册表格给他填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是咯,也要怪我,每次都忘記把表格帶在身上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