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unday, September 20, 2015

超級才能型打工皇帝?

2012年時,大馬僅僅20位最高薪董事的總收入,就已經超越國內34000個家庭總收入的雙倍了。

根據《财经周刊》整理的201220大最高董事薪酬排行榜,排名首20位的公司,共支付了6亿3694万令吉给董事部,其中有4家公司的总董事薪酬超过5000万令吉,也有13位单一董事的年薪在1000万以上。


若只計算單一董事的薪酬,僅僅20位董事的總薪酬就高達4.13億令吉。當中,收入最高的林國泰憑著雲頂及雲頂馬來西亞這兩間公司,就分別囊括了1.1億及4885萬令吉的收入,領取近16000萬令吉的薪酬,佔了總數的38%。這顯示了董事之間的貧富差距也很大。

相較之下,2012年家庭收入調查報告顯示,大馬約有0.5%的家庭月入少於499令吉,等於年收入少於5988令吉。這意味著,國內大約34322個家庭的年收入總數僅達2553萬令吉,還不及20位最高薪董事的一半收入(備註1)。

由於數據缺乏細節,因此無法準確計算最高薪的20位董事的收入等於多少個家庭的收入。

大馬是亞洲其中一個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國家。其中一個衡量貧富懸殊的方式,就是分析該國的勞動所得(薪水、花紅等)與資本所得(租金、利息、股息等)佔國內生產總值的份額,看看工人還是資本家分到更多經濟蛋糕。

一些發達國家裡的勞動所得可高達五六七十巴仙,意即超過一半的收入分給工人,但在馬來西亞,從2005年至2013年之間,工人分到的份額僅僅介於29.5%33.6%,大約三分之二的收入都流入了有資本的人手上,讓他們無需工作就有錢收。

無論如何,儘管工人分到30多巴仙的收入,但這當中還包含了很多打工皇帝。以上的例子顯示,僅僅20位最高薪董事薪酬就超越35000個家庭的總收入了。

2013年大馬人類發展報告也披露,國內首席執行員在2010年的平均年薪達169萬令吉,而一般員工的年薪只有17304令吉,整整高出96倍。因此,普通工人真正分到的經濟蛋糕,其實佔了更少數罷了。

在這個強調個人能力的資本主義社會裡,薪水差距彷彿被視為理所當然,但若從數據上來看,一個領取1億薪酬的人,是否比起一個領取1萬薪水的人強1萬倍?若說工人的薪水應該隨著生產力提升,但數據證明,儘管工人生產力已不斷提升,但薪水的漲幅卻遠遠追不上提升的生產力,這也意味著老闆拿去大部分的收入。

馬來西亞:員工生產力VS 薪水指數-製造業,1990年至2010
資料來源: Lim Mah Hui

若要解決這個問題,政府必須提高最低薪金,讓工人獲得更合理的薪水。此外,政府也可通過稅收,向高收入者收取更高的稅,或者設定頂薪,以免貧富差距更嚴重。


管制薪水已有先例,美國聯邦政府早在二戰期間設立“全國戰時勞動委員會”(National War Labor Board),舉凡19411945年間任何加薪的決定,都要經過該委員會的批准,通常只會通過最低薪勞工的加薪。同期內,經理人的名目薪資遭到有系統的凍結,甚至在戰爭結束時只有些微的調升。進入50年代後,美國的薪資差距繼續維持在相對較低的程度(Thomas Piketty,21世紀資本論,第298頁)。

--

備註1 : 大馬統計局資料顯示,大馬在2012年的人口總數為2952萬人,倘若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使用的平均每個家庭有4.3個人口來計算,大馬在2012年約有686萬個家庭。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