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April 25, 2015

都漲了,薪水呢?

最近,許多人其中一個最大的感受,應該就是“漲”風了!

早在消費稅開跑前,就有各種各樣東西陸續漲價,如門牌稅、 水費、 巴士及德士也宣布大漲價(但被內閣要求擱置)等,輪到消費稅正式開跑後,漲風更排山倒海壓在錢包上,讓平民百姓苦不堪言。

接著,就看到國會議員的薪水調漲146%, 從6508令吉漲至16千令吉,加上固定津貼每月約可獲得25700令吉,比起調漲前提高約1萬令吉。而且,這還不包括國會議員的固定津貼

許多國會議員一致支持加薪,並認為以往的薪水不夠用,扣除了服務中心、助理薪水、應酬費、紅白事後,一個月可能只剩兩三千令吉,根本不夠錢養家。

國會議員薪水夠不夠用,有很大的討論空間。不過,有個非常值得關注的事實是,兩三千塊的薪水已不夠錢養家。

那麼,只給900令吉的最低薪金,要人民吃草嗎?國內半數受薪人士薪水少過2000令吉,生活要怎麼過?

當國會議員們為自己爭取更高/合理的薪水時,是否也能體恤一下最底層的低薪員工,也為那些拿著900令吉最低薪金的員工爭取更高,更合理的薪水?最低薪金,幾時才能漲?

除了一些高高在上,看不到低薪勞工辛苦一面的議員們,還有一些人,最希望看到人民窮了!為何不讓最低薪金漲得高一點?就是要他窮,才好操縱啊!

若底層人民收入提高了,那大選時還能隨便拿個三五百塊錢就可換來一張選票嗎?

若低薪員工有了更高的最低薪金保障,他還稀罕“我幫你,你幫我”的保障嗎?

若員工有了更高的薪水保障,還看得起每年拿的幾百塊援助金,並感恩投他一票嗎?

就是要他薪水低,那麼他才怕!怕沒飯吃,逼他把一半的時間都花在工作,就沒有時間管那麼多,沒時間管政府是否貪污、沒時間去爭取勞工福利、不理會工作危險、不敢罷工抗議、否則失業了之後,吃什麼?

他薪水低,又怎樣?政府不怕他,反正薪水低了幾十年。人民還是換不了政府,薪水低的人又不能爽爽就移民。

窮人又不像那些大商家。一旦得罪大商家,少捐一點政治選金,或捐多一點錢給敵對陣營,那大選就可能隨時輸掉政權。但是,低薪員工做得了什麼?拿著350令吉的基本薪水,雇主卻未收到對付,他能怎樣?

政府不怕他。薪水低又怎樣?薪水低的人又不了解這是整個經濟政策問題,他們多數會怪自己不夠聰明,不夠勤勞,所以最好一星期工作六七十個小時,拿個1000塊薪水,證明自己不是笨蛋。

就算有點醒覺,開始怪政府了,想要換掉政府,那有怎樣?只需偶爾搬個種族、宗教課題嚇一下他/轉移一下他的視線,真正餵飽肚子的經濟問題彷彿就可完全拋在後頭,然後拿著宗教種族課題這種精神糧食餵飽自己就已心滿意足了。這一招,用了幾十年了,還是那麼地受用!

既然低薪有真麼多好處,當然是繼續讓它低薪啊!

-
當爭取提高最低薪資的抗爭運動火苗已在全球燃燒,難道大馬民眾選擇等待政府突然良心發現,然後大幅度提高薪水。

五月一日,勞動節,反對消費稅大集會,街頭見!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