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April 11, 2015

一生人才這麼一次!

一年這麼一次,捐50給獨立媒體或為民主人權鬥爭的非政府組織吧!
一生人才這麼一次,一起推翻腐敗的國陣政權,實現第一次的改朝換代吧!

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時常可聽到一年才一次,一生人才一次的理由,彷彿讓你沒有拒絕的空間。但仔細想想,很多時候這些/一生人才一次的情況都與商業化有關,要你掏腰包消費。

原本只需少少成本的東西,價格可在這個“一年/一生人一次”的日子飚高數倍。舉例,平時一朵只賣一塊的玫瑰花,情人節時可飚高到10塊。還有很多一年/一生人才一次的情況,例如大學畢業、結婚、某某紀念日等,總有各種各樣相關的昂貴消費品蜂擁而來,當你不願消費時,卻輕易被冠上吝嗇、不愛對方、不尊重傳統、不孝、丟臉的字眼,然後被指責現在不做,以後將後悔莫及,並在人生中留下遺憾。

每當有人生日時,他願意花數十塊請人吃大餐,雖然這一餐好貴,但想到一年才一次,沒關係啦;
但國家生日時,要求他送一點禮物給國家,例如捐一點錢給監督政府施政的獨立媒體,或是爭取民主人權的非政府組織,他說自己好窮,根本沒有多的錢可捐。

一年才一次,他願意逛街走幾個小時,走幾十間商店找一份珍貴的生日禮物給他;
但要求他一年填一次財政預算案的意見表,或多關心國家課題,他說太忙了,根本沒時間!

當有些人在那些一年/一生人一次的紀念日時不願高消費,例如生日時只願意在一檔出名好吃的路邊攤吃5塊錢的食物,而不願意去某間聽說食物不好吃的高級餐廳吃一餐50塊的食物,就可能會輕易地被人標籤為吝嗇、寒酸、不愛對方;
但是,當他活到50歲,卻不曾在大選中投票,甚至是還未登記做選民時,卻甚少被人責怪不愛國,讓爛政府執政數十年禍及子孫也沒關係。

一年/一生人一次,應該放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。既然那麼喜歡一年/一生人一次,要留下一些回憶,而且又害怕留下遺憾,那就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唯一的機會,第一次推翻國陣聯邦政府的機會。

你一生人中,只有唯一一次機會創造歷史,讓執政超過半個世紀的國陣倒台。這,將會打破大馬的記錄,讓聯邦政府在獨立後首次出現政黨輪替。

若你因為505大選換不到政府,或因民聯內亂而絕望,然後就選擇不聞不問,等著未來看到國陣慶祝執政100年,那我相信你會後悔,你跟外國朋友聊起時也會丟臉,然後遺憾當初為何不多做一點。

因此,你現在可盡多一些努力,鼓勵親朋戚友登記選民,在來屆大選投票,或者是參與一些社會運動,做一些教育工作,偶爾參與街頭示威,或者佔領街頭,一起累積強大力量推翻國陣,至少未來回憶時,慶幸自己付出了些許努力,終於改寫大馬歷史。

難道你要錯過創造大馬歷史的機會嗎?你可以讓大馬首次改朝換代,外國朋友一定羨慕不已。有些台灣年輕一輩恨自己晚生了幾年,才沒機會在2000年首次把國民黨推下台;那些歐美國家的人,早在幾百年前已政黨輪替了,現在可能連換車都高興過換政府。但你,現在只需多努力一點,就可在歷史上留名,成為首批改朝換代的功臣,這是多麼難得可貴的機會啊!

臨終時,我相信若你回想起,幸好當年付出了一些努力,終於能創造歷史,讓大馬首次改朝換代的意義,比起幸好那一生人一次的婚禮上,買了兩隻燒豬才沒丟臉,意義大很多吧!

五月一日,街頭見!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