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January 17, 2015

你的薪水花去哪裡了?

薪水,總是不知不覺地就被花掉了。看著銀行戶口的數字,想來想去,就是想不通錢究竟跑去哪裡了?

若你面對這個問題,或許可試用倒扣的方式,先扣除固定的開銷,然後慢慢“找回”花掉的錢。

舉例,在這5年來,平均每月淨入2000令吉(扣了公積金後),60個月的薪水就有12萬令吉了。哇,數目也還真不小。

先找個最貴的東西來扣。買車的人,若每個月供700塊,就不見42000塊了。每個月的汽油錢平均200塊,再燒掉12000塊。每年的保險,路稅、黑油、輪胎等維修費,1年大概算個600塊吧,5年等於3000塊。這些東西總和後,5年來就花了57000令吉了,幾乎等於薪水的一半了。(買車的人,絕對不要懷疑為何自己存不到錢,你可能用著三分之一或一半的薪水養車,好不容易供完車後,你可能開始發現車子開始出現許多毛病,然後考慮是否要換車,結果就不斷惡性循環。)

然後,再算房租,若房間包括水電雜貨等,一月平均200令吉,5年下來,又燒掉12000令吉了。

談了住行,再來看看吃,先非常保守地省省算一下,一天的基本用餐費,即早餐、午餐、晚餐是10令吉,這還不包括有時“犒賞”自己吃一餐貴點的2030令吉食物、或請家人出外吃一餐近百令吉的煮炒,或是酒席包個50100令吉的紅包。假設一天10令吉,5年就吃掉18250令吉。

還有家用,若每月給家人200令吉,5年同樣花了12000塊。

有沒有買保險/醫藥卡呢?若每月保險150塊,5年再燒掉9000塊。

電話費,一個月保守估計30塊吧,5年就1800塊。

隨便這樣計算一下,5年薪水就已花掉總開銷112800令吉,剩餘款項7200令吉,平均每月還剩120令吉。

再看看銀行戶口,究竟存了多少錢呢?扣除了存款後,剩下的錢,就是所謂的“不見了的錢”。

想想看,除了以上那些固定的基本開銷,錢還會花在什麼地方?是不是買新電腦、電話、衣服、禮物、書本等,還是其他消費如旅行、醫藥費、娛樂費、PTPTN等?想得起的數額,都扣掉吧!

最後,若剩餘款項扣除了存款後,剩下的錢的數額很低,那就證明了花在以上這些地方的錢其實很少,所以不會太浪費。相反地,若剩餘款項扣除了存款後,還剩下很大筆錢,那就證明了花了很多錢在這些非固定開銷上了,那就可能要需要檢討一下自己的消費習慣了。


有興趣計算本身的薪水花在哪裡的,可點擊這裡。(備註,可在file 那邊download as excel file,然後自行計算。只需在紅色格子處輸入你的資料,黃色格子就會自行計算答案。若要在google spreadsheet上面計算的,請在結束後刪除掉你的資料。)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