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December 19, 2014

鑽石與水~價格與價值

鑽石與水,究竟哪個對我們比較重要,哪個的價值較高,哪個的價格較高?

某樣東西的價值,是否決定著它的價格?貴的東西是否比較有價值,便宜的東西就沒價值?

舉例,氧氣有莫大的價值,沒有氧氣,我們就活不下去。但是,若對大自然中的氧氣徵費時,肯定會引起反彈。相反地 ,金銀珠寶對很多人來說可有可無,但是,這些東西的價格卻往往比免費的氧氣來得貴,讓很多人做牛做馬都買不起。

因此,很顯然的,物品的價值未必決定其價格。我們不能說,某某東西價值非常高,因此價格也必然高。

那麼,什麼因素影響價格呢?根據基本的經濟理論,物品的價格往往受到供應與需求所影響,當供應很多時,價格就會下降,反之亦然。但是,是誰決定供應有多少呢?是否就放任自由經濟市場來決定?

亞當斯密在《國富論》中寫道:“價值一詞有兩層不同的意義,可以代表特定事物的效用,也可以代表藉由擁有特定事物而具備購買其他商品的能力。前者可稱為使用價值,後者則是交換價值。使用價值非常高的事物,往往只有很低的交換價值,甚至沒有交換價值;反之,交換價值非常高的事物,往往具有很低的使用價值,甚或沒有使用價值。水的用途之廣無與倫比,但我們不能以水購買任何事物,也不會拿任何事物與水交換。反之,鑽石雖然幾乎毫無使用價值可言,但必須擁有大量其他商品才能與之交換。”

好一句“使用價值非常高的事物,往往只有很低的交換價值;交換價值非常高的事物,往往具有很低的使用價值”。這麼說來,日常用品都應該很便宜,甚至免費,不切實際的物品可任它漲價。

東西使用價值高就應該貴一點?未必,反而應該相反,東西的使用價值越高,就應越便宜,甚至免費,這才讓平民百姓都負擔得起衣食住行教育醫療等必需品,讓每個人的基本需求受到保障。至於那些使用價值低的物品,如鑽石名牌包包,漲貴點沒關係,反正只是影響一小撮人,與大部分低收入群體扯不上什麼關係。

在這種情況下,政府或市場就應該確保日常用品貨源充足,時時保持廉宜價格。平民百姓的需求不會很過分,不是奢望穿金戴銀,坐私人飛機吃魚子醬鵝肝松露。人民要求的是三餐溫飽,吃得營養均衡、有個真正屬於自己的瓦遮頭(並非那種租的,或被綁30年的房奴)、生病時可以看醫生治療、有機會接受教育脫離貧窮,過個體面的生活。

真正使用價值高的事物,就不應以營利為主,導致基本生活所需的自來水與電源都未必獲得供應、食物漲到讓人只求溫飽、不求營養,讓人民住不起房子而流浪、生病沒錢就只能等死、沒生活費結果無法上學繼續在貧窮圈裡循環。


鑑定了這些使用價值高的需求後,接下來就是確保供應充足,讓平民百姓都可享有營養的食物、住宅、公共交通、教育及醫療等。這可從政府的政策著手,政府可用公款提供這些服務,或者透過政策鼓勵私人界提供價廉物美的服務。一些基本需求絕對不應私營化,甚至被壟斷來牟取暴利。至於那些不斷要求自由市場的資本家,大可自由炒高富人商品價格,反正只是有興趣的富豪參與而已。至於窮人的必需品,真的別拿他們的基本需求來賺大錢,讓他們成為現代奴隸了。要知道,沒有了鑽戒,沒什麼大不了,最多使用一下“秘密武器”。但是,沒有了食物醫療,會死的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