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aturday, September 27, 2014

富者越富的慈善!

今天,他一覺醒來,財富比昨天增長約5億美金(163000萬令吉),這等於他過去24小時內,財富以平均每秒5861美金(19103令吉)的速度增長。與此同時,在地球各個角落上,每6秒鐘就有1名兒童死於與饑餓有關的疾病,等於一天有14400人。

他,就是世界首富,比爾蓋茲,根據Bloomberg Billionaires每日更新的排行榜,他截至926日的財富共有853億美金,今日的財富比昨天增長0.6%。今年截至926日,他的財富已比去年增長了67億美金,增幅8.5%

我不懂這個數字,對他來說還有沒有意義,也不懂這筆增加的財富,是否能改善他的生活素質?還是,他已經麻木了,又多了幾億美金?但我知道,這筆錢對世界上很多人來說,非常重要。缺少了這筆錢,他們會死。

根據《世界糧食不安全現狀》報告,預計今年全球饑餓人口達9.25億人。


根據聯合國今年716日發佈的千禧年發展目標2014年報告2010年時,全球極度貧窮人口達12億人。根據聯合國的定義,極度貧窮人口是指每日依賴不足1.25美元(4令吉)維持生活的人群。

真不明白,不管是國際組織、各國政府、公民社會、甚至是個人,都講要消除貧窮很多年了。看起來好像也做了很多東西。但是,擺在眼前的事實是,世界上依然有大量人口活在貧窮中,甚至是每6人當中,就有一人屬於極度貧窮人口。

太空船都飛上天了,手機電腦晶片也越變越小了。這些幾十年前被視為妄想的發明一一實現了。但是,關乎人類生命最基本的需求如食物、乾淨水源或醫療等,為何還距離許多人那麼遙遠呢?

過去10多年來,比爾蓋茲至少捐出了280億美元做慈善,但是,捐出了幾百億又怎樣?他的財富依然繼續攀升,還越爬越高。他捐了幾十億後財富繼續增加幾百億,不像一些人那樣買麵包後就沒錢吃下一餐了。

他是慈善家。股神巴菲特也是慈善家。還有很多涉足銀行、金融、房地產界等領域的富豪都是慈善家。他們願意把辛苦累積的財富造福捐出來人群,多麼偉大,多麼慷慨!有時捐出來的錢“億億“聲。那你捐了多少錢?若連幾百塊都沒有,憑什麼批評他?

但是,為何在不斷捐款的同時,財富卻依然能繼續膨脹增長呢?

對外,他們可捐出成千上萬令吉。但是對內,當血汗工廠裡的勞工要求增加微薄的薪水時,卻不可以,這些大富豪們在做慈善的同時,是否也能對自己員工做慈善,特別是那種在第三世界國家,在最底層工作,工作了一整年的薪水,也不足他昨天一秒鐘賺的錢那麼多的勞工?

銀行家不斷榨取窮人利息,房地產家讓不少人無家可歸。若他們真的要做慈善,就不應繼續收取窮人家的利息,不應繼續炒高屋價讓許多人成為房奴利息奴。

社會問題是息息相關的,若一個人受到很大的經濟壓力,就可能導致家庭不合、身體健康受影響、搶劫、做遊民等,衍生出更大的社會成本。 當“慈善家”繼續榨取人民的錢,然後把一小部分錢財捐出去,打造慈善家的形象,但捐出去的款項又如何能彌補為社會帶來的創傷?究竟這些慈善家是在幫助貧窮,還是打造更多貧窮?

利息奴的受害者不只是個人,也包括國家。政府理應把錢花在人民身上,打造更宜居的社會。但是,我們的錢去了哪裡?在過去幾年,在我們2000多億令吉的財政預算案裡,約200億令吉就用來償還利息了。這些利息流去誰的口袋了?是窮人嗎?

貧富懸殊,要如何解決?若這個資本主義制度就是構成貧窮問題的主因,還能期待什麼?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