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Friday, July 1, 2011

中立?

最近社會上發生太多事了,有些小事,有些大事,有些無關痛癢,有些攸關大原則。

當我們尋求他人意見時,很多人仍保持一貫的立場,就是“中立”,然後保持沉默,袖手旁觀。

他,就是一個自稱中立的人!

他看到有人偷東西,他說他是中立的,所以選擇沉默

他看到有人打槍,經過身旁,他中立,所以沒阻止搶劫犯,袖手旁觀

他看到有人被強姦,詢及可否做目擊證人時,他自稱中立,不方便上庭作證,繼續沉默

##CONTINUE##


他看到有位婦女當眾被丈夫打,由於這是事,中立的當然視若無睹。

他看到老婆婆跌倒了,他不善也不惡,是中立的,所以不會踩他一腳,不過也沒想到扶她起身。

他看到有人闖紅燈,他是中立的,不關他的事,沒想到要舉報

他看到政府的施政導致人才不斷外流,中立的不會譴責政府政策不當

他看到政府推出無免費塑膠袋的政策,他中立,沒表態支持或反對

他看到政府派發公共獎學金又出亂子了,他沉默,不會罵政府不好

他看到一些較有批判性的時事節目被禁播,他不支持被打壓一方或政府繼續沉默。

他看到外州建起了釋放過高輻射的稀土廠,他不願支持任何反對運動,因為中立

他看到政府用內安法令逮捕華教鬥士,中立的他說沒有立場,不太方便參與和平集會

他看到學生們為了抗議汽油漲價,而站出來進行和平集會,最後被大專法令對付。有人叫他參與簽名運動以示支持,中立的不能答應。

他看到記者報導新聞後,被內安法令對付,當局聲稱是在保護記者。他中立,不願聯署任何文告

他看到3名民聯議員跳槽後,霹靂州政府從民聯換成國陣執政,他的政治立場中立,所以不會支持國陣或民聯

他看到種種選舉不公的訴求,他中立,只要乖乖投票就好,其的別管這麼多!

他看到政府審查媒體,他沉默繼續看他的報紙

他看到有人穿黃衣或黑衣就被無辜逮捕,他繼續中立,保持沉默。

他看到有人穿了一件有某個肖像的衣服,被警察抓,甚至被控推翻元首,他繼續沉默。

他看到最近警方的大逮捕行動,繼續中立。

他看到政府用惡法打壓無辜百姓,他沉默。

他看到有人和平集會被捕,但搗亂的人暴力集會沒事,他沉默。

很多時候,很多人宣稱自己中立,並保持沉默。但殊不知,其實這沉默的大多數,其實是幫兇。在他人被欺負時,自己視若無睹,這是中立,還是助紂為虐?

愛因斯坦曾說過,這世界危險,不是因為其中有很多邪惡的人,而是有太多人冷漠犬儒,無心對抗邪惡沉默的大多數往往造就暴君,促成邪惡,深化偏見與歧視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