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hursday, November 5, 2015

債務的小種子

這是一顆生命力頑強的小種子,輕易發芽,並茁壯成長,很快就能長成蒼天大樹,摧毀旁邊的一切。

它很容易播種,可能是通過
打腫臉皮充胖子,購買一些貴而不實的物品;
用血汗錢堆砌出來的面子,有時塗點貴車、貴樓、名牌;
家人的要求,有時在親屬毫無顧及你經濟能力下,讓你付費成為那麼地理所當然;
祖宗幾千年前對你的要求;
一卡在手,先花未來錢,根本無需顧慮手頭上剩下多少錢。

在這個階段,消費無需顧慮太多,反正口袋裡還有點閒錢,儘管餘款不多,但不至於入不敷出。

而且,有些計劃,想像中是很順利,很美好的。
算算自己目前的薪水,加上年度加薪及花紅,偶爾還會升職,扣點現有的開銷和分期付款,怎樣算都還有點餘錢,還有能力出國旅行。

但是,大自然/人類偶爾會為小樹施肥的!




不懂哪一天,馬幣貶值、石油價大跌,經濟風暴,許多大公司開始裁員/縮短工時,原本每月定時定侯進銀行的薪水,頓時不見/減少了。但是,每月定時定侯轉賬的房貸車貸學貸卡債,卻不會放過你!

原本門庭若市的生意,也因為消費稅的實行、消費者購買力不足、漲風狂吹等因素,生意開始大跌,收入大減。

當人生來到了某個階段,就要開始組織家庭、生兒育女。隨便辦個婚禮,至少都要五位數;懷孕了,難免需要一部車;生個孩子,幾千令吉又不見了。孩子出生後,奶粉尿片樣樣不便宜。

更重要的是,絕對不能大病,剛出生的孩子不能病,妻子產後也要健健康康,有收入的家庭支柱也不能大病,斷了家裡的收入。自己的親屬,特別是年邁的長輩更不能大病,倘若此時不幸生了一場大病,動輒六位數醫藥費,幾年的薪水都不夠給啊!

有些病,醫好了就好。但有些病/意外,可能導致你喪失工作能力,穩定的薪水頓時不見了,收入要從哪裡來?

不知不覺,樹已長得好大棵,開始碰到主人的屋子了。

卡里的那一單1萬令吉醫藥費,還不起,一年就吃了1750令吉的利息!
還有那5萬令吉的卡債,一年也吃掉8750令吉利息。
還有剩下20萬令吉本金的房貸,一年也吃掉8000多令吉的利息。
隨便算一算,1年也需償還18000多令吉的利息,等於每月1500令吉,佔了薪水好幾成。

這棵樹太危險了,必須砍掉它,否則就會摧毀主人的屋子了,但沒經驗砍樹的你,會否一不小時反而砍傷自己,或者反倒壓扁屋子?

生活真的太苦了,辛苦的血汗錢都是拿來還債,連基本需求都要省吃儉用,還不如賭一賭,來個破釜沉舟吧! 想辦法再借個10多萬令吉來創業/賭博賭大一點/撈偏吧,可能創出另一片天空?幸運的就可一舉還債,書上/報紙上總有許多成功的例子。

結果,可能越陷越深,債務越滾越大,利息就變得越來越沉重,那就需要冒更多險來償債,工時加長,身體也越來越疲累,彷彿一下子老了幾十年,結果導致收入變少,就這樣陷入了惡性循環。

債務的小種子,總是輕易地在你無意識亂消費時輕易發芽,然後加上一些大環境讓你收入頓時減少的肥料,再加上利息這種特效肥,快高長大。你妄想推倒大樹,其實更可能反彈弄傷自己!

這種情況只是看戲才有吧,怎會那麼“幸運”輪到自己?去問問現在那些睡街/乞討的,你以為他們當年已預知自己有這一天?


這時候,難免會馬後砲的說一句,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,早知當年就該把樹苗捏死!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