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unday, August 28, 2011

沒有錢的國度

發夢一下,說點蠢話!

那天,我一覺醒來,洗刷過後,隨手就拿了盛器及錢包出外買早餐。

我照常點一個包,然後拿出1令吉20仙,支付給老闆,但老闆卻異常地看著我,問我手上拿著的“錢”是什麼東西。

“老闆,這是錢啊,1令吉20仙,平常都是用這個來買你的包的。”

“什麼來的,別騙我了,這東西怎能買東西?”

##CONTINUE##

我只好一臉疑惑地看著他。

接著,他手上拿著一個儀器,往我身上掃描了一下,結果“畢”了一聲,我看見熒幕上出現數字“51-1=50”及“70+1=71”。

然後老闆就說,“可以了。

我繼續一臉疑惑地看著他問“老闆,不用給錢了嗎?”

老闆慈祥地回答我“你已經支付了,可以走了。”

“我付了什麼啊?”

“年輕人,你怎麼了,失憶了嗎?剛剛我用這個儀器在你身上掃描了一下,已從你身上取過道德價值了。”

“什麼來的?我真的不明白你在講什麼?”

“年輕人,你從地球來的嗎?我們這裡是用道德價值來支付買東西的,不是用你手上那張紙和硬幣買東西的。”

我好像有點進入狀況了,但還是充滿疑惑地問他,那我剛剛這樣就算支付了嗎?我不需要再支付你任何東西了嗎?

“是的。”

“那麼,我就可以這樣去買任何東西咯?”

“你以為那麼容易啊?剛剛你看到這個掃描器嗎?他顯示你現在的道德價值是50點,因為買包用了1點。當你的點減至0後,就不能買任何東西了,你唯有去做點善事,重新累計更多點才能買東西。”

“那我,我要如何收集更多的點呢?”

“顧名思義,這是道德價值觀,就是當你做了一些有道德的事情後,就會增加的。例如,我剛剛給了你一粒包,我就是做了善事,所以我增加了1點。”

聽了之後,我好想有點明白了。

當我拿著包回家的時候,看到馬路上有雙鞋子,由於我擔心路過的交通工具不小心撞到,會有危險,所以自然拾起來丟在一旁的垃圾桶內。

接著,我好想聽到“畢”的一聲,不知何時掛在我身上的儀器在發亮。起來一看,寫著“50+1=51”。

erm, 我好想逐漸了解發生著什麼事了。”

在仔細一看,除了道德價值觀寫著51 還有另一個“正面價值觀”寫著100

當我愣著的時候,突然有輛巴士經過,把地上的水濺到我的褲子上了。結果,我立刻瞪了該巴士一眼,還臭罵他一頓。突然間,我又聽到“畢”一聲,看到“100-1=99”。

接著,當我回到家後,與朋友談起此事。原來他們早已知曉此制度,並向我講解說,這樣不是更好嗎?這能鼓勵更多人行善及增加正面價值觀。而且,這與賺錢不同,許多活在資本主義制度底下的人拼命賺錢,而且總是為了盈利不擇手段,甚至做出傷天害理的事。但現在不用,若要累計更多的點,就唯有做更多善事,根本是雙贏的局面,對整個社會都有正面的發展。

我想,果然有道理。沒有錢,用價值觀取代的制度,還真不錯!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