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unday, December 6, 2015

別被國債的巴仙率騙了!


國債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從2013年杪的54.7%,降至20159月的50.7%。但若看看實際數額,其實大馬平均每個家庭(4.4人口)在短短21個月內,所需承擔的國債增加了11843令吉,總額達致88475令吉!這等於一馬援助金BR1M 的多少倍?

截至2013年末,大馬的國債(外債加內債)達5399億令吉,並在21個月內提升至6230億令吉。大馬近3000萬人口(包括嬰兒)每人平均的負債額,也從18026令吉,提升至2106令吉。

近幾年來,政府不斷宣稱國債處於控制範圍之內,低於國內生產總值的55%。該巴仙率有增有減,在50%55%之間徘徊,但實質數額卻明顯大幅度上升。

年份
國債(百萬令吉)
國債佔國內生產總值比率
201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7,101
51.10%
2011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56,128
51.50%
2012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1,167
53.30%
2013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39,858
54.70%
20146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582,828
52.80%
20159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23,348
50.70%

資料來源:

而且,這還未包括政府擔保的1758億令吉的債務哦!該筆債務也讓每個家庭多負擔24938令吉債務的風險。

隨著政府落實消費稅、汽油、原料、交通費漲價、馬幣貶值等因素,導致百物皆漲,有什麼因對方式呢?政府官員們勸大眾學習理財,節省開銷,在家炒飯、種菜等,然後自己不以身作則,繼續舉債揮霍國庫。

國庫越來越空的同時,許多政府部門繼續超支、買貴了、有時還賤賣土地、或者有時盡點企業社會責任,把錢匯入政客私人戶口。

納吉說,幸好推出了(由人民買單的)消費稅,解決了石油收入大幅度下降的收入。但他沒告訴你,其實他還用你和子孫的名字借了很多錢,也幫了國家不少哦!

當政府繼續以人民的名義舉債揮霍後,有時遇到逼宮、黨選或大選,可能就拍拍屁股就此下台,甚至還可能抱著一些享有的好處安享晚年。

但是,人民卻未必這麼幸運,就必須扛著這筆爛帳,並承擔爛帳可能帶來的風險,包括貨幣貶值、物價高漲,甚至金融危機,繼續加班努力做工還債。


原來,這就是債留子孫!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