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Sunday, May 17, 2015

不是職業的貴賤,而是薪水的貴賤!

“我們需要大量外勞,否則就會倒閉了,本地人都不願做這些工作。”

說這些話的人,會不會轉個頭就鼓勵孩子說:

“有機會就去紐西蘭澳洲工作吧,採蘋果、拔草、洗碗都沒關係,反正那邊薪水夠高!”

讓許多人說本地人不願從事這些種植業、建築業、工業等最底層的工作,真的純粹是因為他們不喜歡這些工作性質嗎?

如果真的不喜歡這些工作,那為何每年有幾千個人搶著要去紐西蘭/澳洲工作旅行,或跳飛機去歐美國家時,不介意做著那最低層的農業/建築/餐廳工作?

當他們一天辛苦工作10小時後,拿著159紐幣(430令吉)的薪水時,是不是反而希望增加工時?相反地,若要求他們花同樣時間在大馬做同樣工作時,日薪只有30令吉,是否立刻望而切步?

究竟是職業性質,還是薪水決定了這份工作的貴賤?

換個情況,若今天園丘工人/清潔工人/農夫的起薪是2500令吉,但股票交易員/律師的起薪只有1000令吉,哪份工作將獲得更多人應徵?父母老師會勸我們做哪分工?哪些工人會受到更多的尊重?


本地勞工市場充斥著大量移工(外勞是貶義詞),已是不爭的事實。根據政府數據,國內外勞人數大約400至500萬,佔人力市場30至40%。

業者們為何依賴外勞?因為薪水夠廉價,易剝削,耐勞耐操。在這種工作條件下,本地人當然不太願意做。大馬半島的最低薪金只有900令吉,即每小時4.33令吉,而且很多公司走漏洞,帳目上看起來是支付900令吉的最低薪金,實際上卻要求工人一天工作10多個小時。

至於紐西蘭的最低時薪,近幾年來逐年漲50仙,今年已漲至一小時薪水14.75紐幣+8 %holiday pay(合共約43令吉)。在這種最低薪金的保障下,很多人都不介意從事最低薪的工作,包括一些年輕人。

相反地,大馬的最低薪金從2013年生效後,2年多了依然維持著900令吉水平,距離公民社會要求的1500令吉依然有很大的距離。這種低薪能吸引多少本地人做?

政府和業者別再繼續欺騙人民,把“本地人不願從事那些低薪工作”為藉口,然後繼續引進大量廉價移工來剝削。政府與業者必須提高最低薪金,給予工人更合理的薪水,自然能夠吸引更多本地人工作。長期來說,業者需要逐漸轉型向高科技高技術的行業,支付更高的薪水。

另外,薪水當然不是人民選工的唯一考量。有時社會地位/對社會的貢獻也影響了人民找工的興趣。政府/資本家就不應繼續靠他們的宣傳機關,刻意醜化某些低薪的職業,以合理化他們的剝削制度,同時高度宣揚那些只為他們賺進大把鈔票,卻苦了人民的職業。

例如,許多人刻意醜化清潔工人,說那些不好好讀書的人,就會淪落到做月薪只有幾百塊的清潔工人。

但是,清潔工人真的不重要嗎?垃圾一星期沒收,人民立刻感受到它帶來的大問題。但股票交易停市一星期,或者漲跌10%,老百姓又獲得什麼好處呢?但為何許多人會覺尊重月薪5000令吉的交易員,多過月薪900令吉的清潔工人呢?

這是很諷刺的,真正為社會做出很大貢獻,真正改善人民的生活的工人,並無法領取合理的薪水,受到社會的尊重,反而是那些為資本家們賺取大把鈔票,隨時會搞垮經濟害慘百姓的人,受到更多的尊重。他們的花紅,有時就比清潔工人一世人的薪水還來得高。

社會價值觀是否應該重新調整呢?讓真正能改善人民生活的職業領取更大的薪水。

我們應該珍惜的,是那些提供食物的農民、打掃的清潔工人、建屋子的建築工人等,讓他們獲得更高的薪水,而不是那些一直炒樓、炒股票的人。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